English

21岁的“保姆”返回小学堂

2000-11-28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李海清 本报通讯员 田桂兰 我有话说

一位在崇文区东花市北里做家政服务员的河南籍21岁女青年今年9月底重返学堂,成为崇文区回民小学五年级一班的一名旁听生,专修语文课。转眼2个月过去了,她是否完全适应这种半工半读的生活方式呢?记者昨日随崇文区东花市街道工委田桂兰一同来到了她就读的小学。

很不凑巧,这位叫李艳丽的“大”学生因主人家的小孩生病,今天请假了。“没关系,拨个电话把她叫过来!”快言快语的田女士告诉记者:“李艳丽服务的这家主人十分开通,她率先支持家政服务员多学知识,又将其托付给社区中心市民学校的工作人员。”正巧,回民小学周校长在东花市街道妇联担任执行委员,她一听到这件事就十分支持,由于李艳丽基础比较差,只上过小学三年级,所以一开始周校长为她提供二至五年级教材让其选择旁听年级,她在三年级学习了10天就感到进度慢,于是又转到五年级一班。这个班的班主任郭老师是一位优秀青年教师,曾获“紫禁杯”一等奖。据周校长介绍,郭老师的教学特点比较适合她,一节课将一个单元三四课书的一二十个生字全部教完,可以充分满足李艳丽对生字的掌握能力。

这时,李艳丽来了,给记者留下第一印象的是她那双一如“希望工程”女孩般的大眼睛,带着一丝胆怯。她细声慢气地讲:今年9月底社区中心挂起了许多小牌牌,其中一块牌子上写着市民学校,打工的这家主人看到这一情况,马上告诉了她,一位女同伴将她想求学的心愿转达给社区中心市民学校的老师。后来,老师就通知她上学了。她写的第一篇作文叫《我要学习》。由于女主人一家工作很忙,在家专门负责做饭和收拾屋子的她常常要在深夜做饭,凌晨休息,第二天清早上学,的确很辛苦,但李艳丽十分知足。据她介绍,她来北京3年了,她与主人的关系处得很好,她家还有另外一位比她大6岁的家政服务员,专门负责照看女主人2岁的孩子,就是那个帮她问学校的女伴,也同样十分支持她的学习。

又回到课堂,李艳丽最大的收获莫过于有机会快速积累新词汇,以前她上街看不懂车站牌,看报纸和书籍时接连碰到几个生字,查几次《新华字典》后就烦了,将它们丢到一边。现在不然,一回到家就抽空学习,遇到读不懂的词句也不灰心丧气,一遍又一遍苦读,此时男主人常常劝她要讲求方法。一旦因家务缠身,她就让女主人帮她补习,第二天上课依旧能跟上进度。李艳丽现在更喜欢学习了,街道工委田女士介绍,她和同伴在市民学校听完专家的科学育儿讲座后还主动买书,回家指导女主人,得到了赞扬。李艳丽最后表示,如果有机会,她下一个目标是再修小学数学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